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四崁水三月

想說天氣不錯,來去四崁水晃晃好了,想拍拍翡翠,騎了大老遠到了四崁水只聽見艾氏樹蛙叫,偏偏艾氏也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,找了好久終於在樹幹旁發現了一隻體色綠色的艾氏樹蛙,艾氏有蠻多種體色的,另外好像已經分類出另一種樹蛙,叫做碧眼樹蛙,我很久以前在南部有看過,不過有單眼之後還沒有機會去南部拍攝。

#1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
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



綠色的樹蛙果然比較討喜啊!!怎麼看都漂亮。

#2
P1262487.jpg


#3
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


後來發現一個樹洞,裡面有兩隻艾氏在偷瞄我,因為樹洞裡面有卵,所以牠們在樹洞中護卵,艾氏樹蛙算是台灣青蛙裡唯一一種會照顧蝌蚪跟卵的青蛙,一般青蛙都是產完卵就離去了。而艾氏產卵的選擇地也很特殊,不是在竹筒中就是樹洞,跟一般在水溝、溪邊或水桶中產卵的青蛙不太一樣。

#4誰!!是誰在偷拍,狗仔不要拍!!
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



#5想對我的孩子做什麼?!XD
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


#6卵中隱約可以看到蝌蚪的形成
艾氏樹蛙 Chirixalus eiffingeri


聽見旁邊的小水溝有古氏赤蛙在叫,可惜沒有拍到吹泡泡,古氏赤蛙長的真的很討喜,大大的頭跟身體比例很怪,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才會有人稱他做大頭蛙。而且一般青蛙體型上是母蛙比公蛙大,但是古氏赤蛙則是相反的,是公蛙比母蛙大。

#7古氏赤蛙Rana kuhlii
古氏赤蛙 Rana kuhlii


還有一個特殊的特徵就是他的瞳孔是菱形有十字虹膜,也是個辨認方式。

#8
古氏赤蛙 Rana kuhlii


可以看這張瞳孔比較明顯有十字虹膜,可惜菱形我拍的不夠清楚。

#9


噗...拍到張先生的頭了,唔~~居然有反光(刺眼),哇哈哈哈~~

#10
P1262481.jpg


結果三月份的四崁水去的次數太少了,沒有太多的東西,也沒有拍到翡翠樹蛙啦!!!>"< 我要再接再厲!!(熱血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