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

四崁水之行

之前阿傑就相約要帶外國人去四崁水找翡翠,結果一直有事耽擱無法成行,後來終於在這星期三大家都有空,於是就約了阿或跟俊文一起去四崁水晃晃,結果因為阿傑跑去聖地完太晚隔天早上才下山,所以後來他就沒有力氣再一起去四崁水。XD

出發當天大家約在M當勞集合順便吃晚餐,沒想到跟俊文騎往四崁水的路上,他的10年老野狼卻斷了離合器線,好在附近有車行便牽去修理。阿或載了珮臻一起來,酒足飯飽(當然開車不喝酒、喝酒不開車阿~我們喝的是可樂喔XD)之後大家就往四崁水出發了,終於可以去我想很久了的四崁水,喔耶!!

在山裡騎機車果然事一件很舒服的事,空氣清新,溫度涼爽啊。

於是大家準備好相機跟手電筒,期待今晚會看見什麼東西呢?邊騎邊找的時候我發現水溝附近有一隻鞭蝎(Typopeltis Crucifer),補食昆蟲,特徵是尾部細長無毒針,遇到危險時,會從腹部的肛門腺噴出刺激性氣體醋酸,據說會刺激眼睛、呼吸道,可能對皮膚帶來傷害。



ㄚ或在蕨類上發現盤據了一隻蛇,大家就在猜是什麼蛇。(大頭蛇、鈍頭蛇、茶斑蛇,大家七嘴八舌的猜著)



把他請下來之後發現是隻茶斑蛇(Psammodynastes pulverulentus)日夜都會活動的小型蛇,體長約為90cm 主食是蜥蜴跟蛙類,有輕微毒性但不會造成死亡,會因個人體質不同造成不同過敏現象,屬於卵胎生。

ㄟ~他有點不爽了,嘴巴都噘起來了!



特徵是頭頂上有一黑褐色具黃白色邊緣的「Y」字形花紋。



是隻還蠻肥胖的母蛇,感覺有摸到濾泡。



拍著拍著她整個立起來了。腰力真好啊!!XD



接著ㄚ或又發現的山壁邊爬了一隻鉛山壁虎(Gekko hokouensis),眼睛真利ㄟ,這麼小也看的到。



辨識的特徵是從頸部一直到尾部都有一塊塊的斑紋





鉛山壁虎是單列的皮瓣,且第一趾不具爪,其他四趾具爪。


如果是蝎虎的腳趾下的皮瓣是雙列,五趾全部具爪(目前還沒有拍到能比對的)

接下來看到一隻在睡覺的黃口攀蜥(Japalura polygonata xanthostoma),閃光燈閃下去就醒了,這種常常被人誤人為斯文豪氏攀蜥,最大的特徵就如他的名字一樣~口腔內是黃色的,下巴是橘紅色的,斯文豪氏攀蜥的口腔是黑色的,下巴灰色並有點狀斑紋。

好配合的攀蜥還把嘴巴打開讓我拍。(其實是在罵我吵醒牠睡覺吧~)





後來在地上發現了一隻小紅斑蛇(Dinodon rufozonatum),又忘記放十元當比例尺了,小朋友就是比較愛活動~一直跑很難拍。
廣泛分布於全島樹林底層、農田、水域及住宅區中低海拔的夜行性蛇類,主要以兩棲類為食,是少數幾種可以吃蟾蜍的物種,受到威脅的時候會散發一種腥臭味讓人受不了,我在野外最不想用手碰的無毒蛇就是牠和臭青公了,



接著遇到保證班,赤尾鮐,因為在野外還蠻常見的,所以被我們稱之為保證班,這隻幼體的捲在葉子上。



這是另一隻成體。這種綠色真的很迷人,配上紅色的眼球真是鮮豔。



拍一拍牠就往上爬了,看牠盤在樹上多穩,不虧是樹棲蛇。



挑戰我跟鏡頭的極限,來個最近拍。XD



走到熱門的拍攝地點,果然看到很多腹斑蛙(Babina adenopleura)有背側摺及淺色不明顯的的背中線,上唇為白色,腹部白色光滑,繁殖期為2月至10月。



正面來一張



水裡還不少隻腹斑在鳴叫,等等看能不能拍到吹泡泡,機率應該會很大。



果然這次沒有等很久就讓我拍到青蛙吹泡泡。





通常附近的水桶中可以看到翡翠樹蛙的蝌蚪或是卵泡,這隻小翡翠還沒變態完全,還留著長長的尾巴。



紅紋沫蟬(Cosmoscarta uchidae Matsumura)跟蟬都是同翅目,但他是不會鳴叫的蟬,常見他在姑婆芋上吸食汁液。若蟲會用泡沫偽裝自己。


看一看時間也不早了,這次的收穫算不少,蛇類照片又多了一種,而且還拍到了青蛙吹泡泡的照片,好希望每次到山上都可以遇到這麼多動物,我想我得了一種不拍照就會渾身不舒服的病,自從買了數位單眼之後總是想要看更多的東西,拍更好的照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